English

农大高新技术企业呼吁保护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中国农业大学所属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农业大学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京农公司”)原本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只因公司领导与职工之间产生矛盾,导致经济效益锐减,几乎濒于倒闭。为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对农业大学有关领导进行了采访。

举报使公司损失千万

校领导对记者说:“一个经过千辛万苦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被搅成这样,真是让人痛心。”

1994年京农公司研制出中国第一个阿维菌素(AVM)——北农爱福丁,成为国内首次深入研制开发AVM系列农兽药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该项目投产后不久,就与德国某公司签订了385万美元的销售合同。从此公司十几个AVM系列产品相继投入市场,年销售额从200多万元上升到3000万元以上。正当公司依托生物专利技术迅猛发展之际,因造假药而被公司批评处理的原公司员工曹玉信等三人,开始了对公司及总经理王玉万长达两年的举报。北京市技术监督、农兽药管理及公安、检察部门接到举报信后相继来公司调查,王玉万疲于应付。不仅如此,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地区都称收到了说该公司卖假药的匿名信。

公司销售金额锐减,1998年销售额降到不足1000万,1999年又降到600万元。

总经理缘何被举报

校领导告诉记者,举报人之一曹玉信是原公司销售员,因制售假药多次遭到王玉万的严肃批评,因此心怀不满。当公司副总经理杨智泉因主管工程期间有严重问题而被王玉万撤销领导职务时,曹借机与他及公司另一名被王玉万批评的员工一起开始举报王玉万。曹在举报期间仍冒用公司的名称制售假药,其造假窝点于1999年5月被海淀区工商局查抄,因情节严重于当年9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正式逮捕。一边造假,一边举报,这种行为很难让人相信其动机是举报信中所说的“与违规违法行为做斗争”。

总经理到底有没有经济问题

据农大领导介绍,王玉万是1993年由农业部按特殊人才从辽宁调到北京的。1995年起任京农公司总经理,主管科研和开发,至今已取得了十几项发明专利,其中16项成果已通过农业部鉴定并投入生产。

1998年4月,三人先是举报王有白条提款等重大经济问题,经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检察院、农大专案组等部门多次调查,全部予以否定。之后,海淀区技术监督局接到京农公司生产假药的举报,经取样分析,药品全部合格。此外,接到举报来调查的单位还有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北京市药检所及北京市畜牧局等。

“经过调查,并没发现王玉万有举报中的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问题。但是举报人之一杨智泉在工程负责期间玩乎职守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杨做为公司财务会计负责人,还对公司纳税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农大领导说。

这么好的产业不可毁于一旦

AVM的开发及应用,被世界生物学界认为是继青霉素之后抗生素科学对人类的又一巨大贡献。对AVM农药的研制和开发也成为人类研制生物农药的热点。AVM经过化学改造可以转化为伊维菌素(IVM)。1998年IVM世界销售额达17亿美元,居兽药单项销售额第1名。

京农公司开发出AVM及系列农兽药产品40余种,为我国生物农药及兽药的开发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在“七五”、“八五”、“九五”期间,把阿维菌素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列为攻关项目。农业部已将该公司AVM系列产品列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并投资600万元予以支持。

如此诱人的市场,加上农业部专项拨款的有力支持和农大雄厚的研发实力,如果排除那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干扰因素,京农公司AVM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发展应该是大有希望的。农大领导表示,这么好的高新技术产业不应毁于一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